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

我校师生学习省委书记娄勤俭给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17-11-14


近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给我校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的回信在师生群体中引起广泛热议。为深入学习回信重要精神,10月13日下午,校团委在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师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出席会议,同与会教师和学生代表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团委(总支)书记、校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骨干成员和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王玉主持。

会上,王玉宣读了娄勤俭书记给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的回信。回信充分肯定了“马列”理论读书社三十年的理论学习成果,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伟大的科学真理,鼓励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嘱咐读书社成员将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在交流讨论中,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情况分享了学习体会。

校团委副书记高扬认为,作为共青团干部,要充分领会娄书记回信精神、准确把握当前青年工作任务;作为社团的指导老师,学习贯彻娄书记回信精神,就是要使读书社的发展能够传承接续,使我校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永葆先进;“马列”人将以获批陕西省首批“高校共青团员先锋岗”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嘱托,认真“学”、注重“思”、扎实“践”、经常“悟”,坚持、创新开展理论学习。

校团委副书记王阳阳谈道,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青年工作思想武装头脑、振奋精神、指导工作,是当前和未来一个阶段高校共青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习娄勤俭书记回信精神,对于团干部来说,就要重点在学,关键在悟,落脚在行,最终要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内在动力,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团委书记王蓓蓓谈道,娄书记的回信是对团干部的肯定和鼓舞,更是期望与鞭策。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学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认真领会回信精神,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进一步学以致用,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本领。

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宋娜谈道,娄书记的回信多次提到“重要阶段”的论述,七年知青生活对习总书记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作为陪伴青年学生成长阶段的引路人,共青团干部需要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积极学习思考,主动融入学生群体,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与时俱进,用自己的热情与专业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解建团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农村插队劳动磨炼学习过程中,经历过成灾的跳蚤,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为梁家河的老百姓建造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挖掘了吃水井,筑起了蓄水堤坝,体现了在苦难中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员本色的伟大精神,正如习总书记自己所说,“梁家河给我的一切,我一辈子都不会忘。”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颢谈道,娄书记回信让我们共青团干部备受鼓舞,人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时代,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经历的艰辛磨炼、积极努力,对于当代青年学生有着重要的榜样和号召力量,这种力量,鼓舞着当代青年学生敢于追求、不怕吃苦、热爱学习、认真务实、辩证思维、勇于担当。

国际商学院团委书记代晓飞认为,作为学工干部,要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善于运用历史逻辑和比较方法,将“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激发青年学生读学马列经典的热情和自觉性。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典型案例,引导青年学生立足扎实学识做贡献,砥砺坚强品格健身心,投身创新创造促发展,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

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唐倩谈道,娄勤俭书记的回信要求青年人重视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理论自信的基石,要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工作问题,联系实际,切实地将工作落在实处,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将工作精细化、创新化,多思考、多学习,在工作中创新,在工作中进步。

马列读书社社长李晶对省委娄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回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在“马列”理论读书社成立三十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马列人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夯实理论知识基础,在社团的建设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社团成员学习经历,增强社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将读书社建设成为陕西省大学生理论学习的“红色旗舰社团”。

校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班长王菊说,在“青马工程”实施十周年之际,大骨班成员深入革命圣地延安开展社会实践,在追寻青年习近平梁家河知青岁月的过程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知青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体会到在艰苦环境中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生信仰对人精神的引领作用。

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丁一献谈道,要回溯原典,强化马列理论著作的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心骨”地位;要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新成果,例如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以及十九大中即将产生的最新理论成果。他认为,应充分发挥校“马列”理论读书社的辐射带动作用,指导各学院“马列”理论读书分社根据各学院的不同特点,制定分类学习计划,营造学习氛围。

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吴国颖从“脚踏实地、坚持理想”八个字入手,提出贯彻马克思主义应当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切入,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与此同时,坚持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即便生活琐碎,也不可丢失了理想信念,将马克思主义精神渗透进日常生活之中。

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列”理论读书分社社长张智昱认为,如何将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习惯坚持下去成为读书社工作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针对此问题,他和大家分享了分社举办的系列有助于理论学习的活动,如读书分享会、征文比赛,并运用新媒体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邓秋松谈道,青年人应该学习的习总书记两点优良品质:一是亲近农民、联系群众;二是乐观、坚定的精神品性。他还针对理工科学生理论基础薄弱的问题提出建议,应将艰涩高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消除青年学生的接受障碍,马列理论的讲授要结合时代形势、国情特点,从书本走向实践,提高学生的代入感和关注度。

马博虎在讲话中指出,娄勤俭书记在给“马列”理论读书社同学们的回信中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和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四个方面,向青年学生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学习娄书记回信精神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读什么”的问题,要从经典理论著作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大部分入手,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运用其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习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二是“怎样读”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虽苦涩也必读”;科学的理论只有扎根现实的土壤,才能真正开花结果,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专业学习和个人兴趣去马列经典中追根溯源,找寻破解方法;“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要明辨是非,敢于亮剑,主动与错误思潮和行为做斗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源动力”的问题,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化为青年学生自身行为的动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坚定不移的意志品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和兼济天下的远大理想,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深化思考,在思考中自觉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埋头苦干,开拓进取,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出绚丽光彩。

王玉在总结中谈道,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要学深悟透娄书记回信精神,在读书社成立三十周年之际,研判新形势,开拓新局面,不仅要兼济全校学生,为分社和各学院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更要努力走出师大,扩大影响;对广大学生来说,要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和关心鼓励化作成长进步的源动力,内修于心,外化于行,苦练本领,报效祖国;她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在学习娄书记回信精神的过程中,团干部要总结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要了解青年所需,贴近青年实际,服务青年成长,引领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