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网上共青团

关于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2-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和推进我校网上共青团建设,助力共青团改革创新,特制定本意见。

  1.重要意义。网上共青团建设是团的工作中一项基础工程、系统工程和创新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上共青团工作,先后多次对共青团如何做好网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网络这个战场很重要,对青年人影响很大,开展网络斗争、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团组织要多发挥作用。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强调,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因此,大力建设网上共青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共青团改革攻坚的重要举措,也是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重要渠道。

  2.基本原则。一是必须把握好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建设网上共青团必须把团组织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严格地落实到各项工作和活动中。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要始终围绕学校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紧紧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三是必须坚持以青年为本、服务青年的工作定位。努力为青年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借助互联网服务青年的学习工作生活,依托网络维护青年学生的合法权益。四是必须把网络舆论引导摆在突出位置。要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络空间,主动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争做清朗网络的建设者。

  3.基本目标。通过网上共青团建设,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下高校共青团网络思想引领新模式,着力发挥共青团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推动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团更加有序有力展开;通过网上共青团建设,着力提升共青团新媒体应用的专业化水平和协作能力,发挥基层团学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共青团新媒体产品研发和共享平台。

  4.工作机制。建立校院两级网上共青团领导机制,由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总支)组成网上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例会制度,加强工作统筹指导和督导。各学院成立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小组,实施网上共青团建设“一把手”工程,各级团委(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坚持靠前指挥、一线指导,努力形成整体谋划、协调推进的工作局面。

  5.成立“网上共青团运营中心”。按照“加强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功能内容建设、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与重点工作整合、推动强化工作保障”的思路,以网上共青团运营中心建设为统揽,以“微扬”新媒体工作室(青年传媒中心)、“微鸣”工作室(青年评论中心)、“微研”工作室(青年新媒体研发中心)为抓手,建好共青团两微一端,打造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阵地集群,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战略理念和整体格局。各学院要加强共青团新媒体产品的研发与应用,配合学校做好网上共青团运营中心的建设工作。

  6.建好“微扬”新媒体工作室(青年传媒中心)。“微扬”新媒体工作室以“键指网络新媒体,传递青春正能量”为宗旨,负责校团委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阵地建设。一是以“发出基层声音,彰显学院风采”为主线,积极为基层团委(总支)和青年学生搭建宣传平台,同时做好与基层团委、团支部、各级学生组织新闻宣传部门的联络与对接工作。二是以团委微信、微博平台建设为重点,同时做好其他网络平台的维护工作。团委微信、微博平台以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团学知识介绍、青年学子导航、学院风采展示、青春故事分享、传统文化普及等为主要内容,加强品牌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做好对外资源的联系与拓展,积极与团省委、团中央等新媒体平台建立联系,积极向外推介具有师大特色的共青团新媒体产品,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发声,展现师大风采。

  7.成立“微鸣”工作室(青年评论中心)。“微鸣”工作室旨在培养“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的青年学生群体,鼓励青年学生撰写原创文章,唱响时代旋律,弘扬时代风尚。一是着力加强评论员队伍的选拔与培训,抓住重要契机设置网络话题,开展主题征文评比,进行网上主题宣传。二是按照“聚焦热点、有效研讨、反思提高、自觉成才”的思路,定期举办紧扣时事热点和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的主题论坛,引导青年学生围绕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三是注重成果的总结提炼,通过编辑《争鸣》成果集、《陕师青年》杂志,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

  8.成立“微研”工作室(青年新媒体研发中心)。“微研”工作室倡导“为创新而创造”,鼓励青年学生积极研发新媒体产品,注重品质与体验,努力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共青团文化产品开发、应用的主引擎。一是借助各学院的学科优势和青年力量,运用多种形式开发贴近大学生特点、传播力强的优质内容产品。二是注重推动资源共享,利用众创、众筹的方式,把各级团组织对应的工作项目和资源统筹起来,加强校团委与学院团委(总支)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实现团内的大分工、大配合、大协作。三是通过开展视频征集、音乐创作、图画设计大赛,形成具有师大共青团特色的新媒体文化产品。

  9.明确责任分工。网上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制定工作计划及任务目标。各学院团委(总支)要积极配合,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加强网上共青团工作的日常管理,克服“紧抓一阵,松懈一阵”的现象。要确定网络安全责任人,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共青团网络安全防御能力。要积极推荐具有专业特长、新媒体兴趣爱好的学生进入“网上共青团运营中心”工作。

  10.强化制度保障。网上共青团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作为保障。一是建立培训制度。建立校级和院级的联动培训机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贴近青年的骨干队伍,为网上共青团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建立考核体系。校团委将各学院网上共青团建设情况纳入学年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同时,各学院团委(总支)要自觉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校团委对于网上共青团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同时鼓励各学院开展学院内部网上共青团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到网上共青团建设中来。四是建立学生评价机制。对于学校和学院网上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情况,要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学生考评等方式,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加强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27日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