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青年团校

我校青年团校顺利举办“青苗计划”特色团课专题培训第四讲

发布日期:2018-11-07

2018年11月4日19:00,我校青年团校“青苗计划”特色团课专题培训第四讲在长安校区博物馆副楼一层报告厅S101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我校校友、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凯军主讲,各学院团委(总支)学生副书记、青年团校讲师团全体成员参加。本次培训由校团委副书记高扬主持。

本期培训韩老师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将团史同党史以及中国革命史结合起来,从党与团的历史关系,共青团发展的数据分析,团的发展历史、团内杰出人物、团的基本理论以及新时代共青团改革等多个角度展开,带领大家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

首先,韩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等纲领文件展现了共青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作为团青年干部,要肩负责任、勇于担当,实现自我价值,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接着韩老师从团内杰出人物介绍了共青团。韩老师列举了多位在共青团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着重介绍了任弼时、毛泽东、胡耀邦和宋德福四位杰出人物,讲述他们的光辉事迹和杰出贡献,其为党团、人民和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令同学们倾佩不已。

随后,韩老师又从团的基本理论介绍共青团,他指出共青团以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适合青年特点为基本运行规律,团结青年为工作基本原则,代表青年利益,维护合法权益,重视发挥青年的力量。从四个团的工作原则和“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的口号的提出到“团要管团,团结青年”的两团理论的产生,共青团一直在不断完善丰富自己的理论体系和内部组织建设。

最后韩老师从新时代共青团改革介绍了共青团。他指出共青团组织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出现“有组织无青年,有青年无组织”“团员不爱团,青年不想团”“作青年官,不做青年友”等现象,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群团工作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加强。他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青年团员更加有必要、有义务去了解中国共青团不懈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培训会现场,韩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共青团工作的经历旁征博引,在讲到安吴青训班时,还为大家哼唱起了壮志激昂的《安吴青训班班歌》,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通过本次培训,全体学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有荣誉感和使命感,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