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青年团校

【暑期社会实践】我校青年团校赴延安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7-26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实地感悟“延安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拓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新途径,暑假期间,校团委组织青年团校30名学生骨干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专项社会实践。实践团由校团委副书记高扬、干部朱宏伟带队。此支团队也入选了团中央2019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践紧密围绕“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开展了实践教学、主题宣讲、基层调研、文艺汇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

实践教学:追寻红色记忆,实地感悟真知

       研习团成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梁家河村等地开展实践教学。通过体验教学、活动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实践教学方式,走进革命旧址,把握历史脉络,触摸战争回忆,重温那段不平凡的革命岁月,深入学习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创造的卓越革命成果,向为党和祖国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致敬,切身体悟“延安精神”的深远历史影响和重要现实意义,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以及“延安精神”的生机活力、与时俱进。

主题宣讲:汇聚青春力量,担当时代新人

       在延安市八一敬老院,研习团成员通过图片展示、情景互动、节目表演、现场讲解等方式,与解放军老战士们拉家常、话心语,一同感受建国七十周年以来中华大地经历的沧桑巨变。宣讲过程中,研习团成员与老人们共同回忆抗战的艰苦岁月,感受老战士们崇高而坚定的革命信仰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我校青年团校将以此次主题宣讲活动为契机,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拓展校外宣讲途径,坚定践行“西部红烛精神”,扎根西部教育事业,为西部基础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基层调研:情系圣地发展,助力非遗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我校研习团成员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和“延安红色基因与思政教育”两个主题,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口述访谈、走访考察等方式进行调研,共发放问卷230余份并搜集音视频等多种资料,真实反映出非遗文化传承与延安思政教育的实际情况。研习结束后,研习团成员将对收集到的问卷和采访录音进行整理,后期将以调研报告和调研论文的形式进行成果显示,以调查成果开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举措,以红色精神丰富思政教育新内涵,从而助力红色基因思政教育新模式的探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文艺汇演:弘扬延安精神,咏唱信仰之歌

       在本次实践接近尾声时,研习团带来了“延安颂——系革命情怀,弘延安辉煌”主题文艺晚会。成员们活力满满,通过歌曲《南泥湾》、《秉西部红烛精神,扬新时代风帆》主题诗歌朗诵、舞蹈《革命情》等文艺节目,以最诚挚的敬意与祝福,为延安这片革命圣地送上了饱含激情和热忱的表演,表达了对于革命圣地延安的留恋与不舍以及对于祖国发展变化的由衷赞叹。晚会最后,研习团全体成员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7月24日,“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2019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出征仪式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情系圣地发展,助力非遗传承--陕西师范大学非遗文化调研队”作为12支参与授旗仪式的团队之一,接受了与会领导嘉宾的授旗。

       研习团结业仪式在延安市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知青故居前举行。学员代表依次进行了汇报发言,并对此次青年团校研习实践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大家纷纷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这次青年团校延安之行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研习团带队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高扬谈到,通过此次延安之行,学员们用心感悟、实地调研、收获颇丰,希望每一位学员都可以将深入革命圣地之行的所思所感化为前进动力,用行动去推动团学工作,用创新去缔造不一样的精彩人生。研习团领队闫晓明表示,实践课程安排紧张有序,既有理论授课,又有实地参观,更有边看边学的现场教学,每一位学员都用心体会延安精神,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实践上,大家都得到了蜕变,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将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中,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研习团团长乔妮说,“穿上布鞋,一步一步追寻神圣土地上的红色足迹;蹲下身子,一字一句倾听老一辈解放军战士讲述战争故事;伸手触摸,一草一木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先辈精神永不灭,新时代的我们要把自己滚烫的青春理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当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研习团学员梁伊帆谈到此次延安之行最大的感触是到八一敬老院的主题宣讲,与解放军老战士拉家常、话心语,畅谈建国七十年来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与老人们共同回忆抗战的艰苦岁月,作为学生骨干,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刻苦努力学习,践行报国之志。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经过五天的研习实践,我校青年团校学生骨干深入基层实践、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感悟和践行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涵的“延安精神”,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和行动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本次研习实践也是校团委进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创新途径的重要尝试,今后,我校共青团将以此次专题研习实践为契机,打造“青马工程”骨干培养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全方位、多角度不断丰富青年团校的培训模式和课程体系,凝练青年骨干培养的师大模式,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青年成才、社会进步、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鲁艺旧址唱响黄河大合唱献礼祖国七十华诞视频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