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青年团校

启梦青春 追梦鹏城

发布日期:2018-09-30

我校青年团校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教育实践

部门:校团委 高扬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教育的思想,拓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新途径,暑假期间,校团委组织青年团校30名学生骨干赴深圳开展“启梦青春 追梦鹏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教育实践。实践团由校团委副书记高扬带队。

精锐之师研学  立志知行合一

此次研修团开班仪式在深圳虚拟大学园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刘琳主持开班仪式。随后,我校团委副书记高扬做动员讲话。她指出,此次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是我校青年团校学员第一次走进深圳开展专题实践,她希望学员在这座城市中探寻改革的历史,追寻先辈的足迹,用发现的眼光观察深圳之变,用实践的脚步丈量历史的变化,带着初心认真学习、用心感受社会发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前进的动力。青年团校学员代表刘京瑞从端正思想、严守纪律;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勇于实践,知行合一三个方面发出了青年人在新时代的声音。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一期研学讲堂开讲。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教授对全体学员做关于《当代青年价值观变迁与青年工作思考》的专题报告。廉思教授通过介绍我国社会发展、变革的现象引入当代青年的价值观变迁,引发各位学员的思考与共鸣。廉思教授继续对如何做好青年工作这一内容进行深入解读,肯定了当代青年对社会以及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号召学生骨干要关注新的社会阶层和新兴青年群体,在大学生活中要将思政工作入脑、入心、入行,用小人物讲大故事、大人物讲小故事、老人物讲新故事的方法,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适合青年朋友乐于接受的具体的、生动的知识。讲堂结束后我校学生就学生骨干如何开展青年工作、创造话语体系的方法以及社会学调查研究的方法等多个话题与廉思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勇立时代潮头  感受改革春风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在莲花山之巅,全体学员瞻仰小平铜像、缅怀伟人风采,并齐声诵读小平同志《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团结一致向前看》原文,致敬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感受深圳特区四十年的沧桑巨变,表达了自己脚踏实地、力求创新的决心。

在深圳博物馆改革开放史展厅,学员们在博物馆义工的带领下,以历史的脉络为线索,探四十载改革路、访四十年发展史。一代代领导人、一个个小故事,深圳速度、深圳奇迹给了每位学员深刻的印象与思考。走出改革开放展厅,学员们不约而同的自发演绎青春快闪,吸引了大批到访者的目光,表达了青年人与改革共奋进、与时代共呼吸的青春力量。

在第二期研学论坛上,深圳市委党校袁晓江教授为学员系统解读深圳历史、深圳速度、开放政策和深圳前景,社会现象与抽象思维相结合,深圳故事与改革战略相交互,令人振奋、发人深省,令学员深刻感受到深圳始终坚持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以及深圳人民对祖国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探访创新名企  感受创客精神

小创新,看创客,融入创新氛围。在深圳大学校园内,创新资源之丰富、创业氛围之浓厚、创新成果之多元,令所有学员赞叹不已。在同深圳大学学生骨干的交流座谈中,大家就各自学校的学生工作格局、创新创业竞赛、创客平台搭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再创新,看创意,领略创新文化。在深圳创新谷内,知名创客分享自身创业经历,学员们不断开阔眼界,领略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中,学员们参观不同的文化特色,感悟深圳的包容性与创造性,深刻的体会了创新求变、勇立潮头的深圳精神。

大创新,观民企,感悟国之重器。在深圳“大族激光”生产车间里,学员们参观体验了激光切割、3D打印激光焊接等先进技术,深刻感受到大族激光作为中国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的大国工匠担当,正如李克强总理称赞道:大族激光把中国的传统装备制造业从先进发展到转型升级,使中国装备制造有了新的前景,可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代表性的产业,对“中国制造2025”很有意义。

体验义工生活  共建志愿文化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不论是深圳大学内为学员们讲解的深圳大学义工团队,还是深圳南山区义工联的志愿者,都让同行的学员深刻感受到深圳丰厚的志愿文化沃土。深圳的U站服务点(USTATION),以便民利民为主旨,是深圳市重要的志愿服务组织。在这里,每一位志愿者都是深圳最可爱的人,每一个红马甲都是深圳街头最靓丽的风景线。在深圳南山区义工联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员在亲身参与中体验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初步了解志愿精神,通过护河治水,取水检测水质、沿河治理沙河、制作DIY救生衣,每位队员都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志愿服务的魅力。

在深圳人才U站,深圳义工联南山区石主任为我们讲解道,作为深圳义工联合会中的一个重要站点,人才U站点通过志愿服务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就业环境,在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的同时,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实践的体验,理论的学习,精神的感悟,让志愿精神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标志,让志愿精神成为每一位学员心中不能忘却的回忆。

在最后进行的社会调研活动中,学员们结合此次深圳之行就“改革开放对青年择业观的影响与评价”展开了调研。本次调研通过发放网络与纸质问卷、现场采访等方式获取近600份问卷反馈。通过对结果进行汇总、统计与分析,学员们发现,改革开放对当代青年的择业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青年的择业初衷、需求等各方面的变化,都与改革开放这个时代背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代大学生应深刻理解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在新时代敢闯敢干、勇于拼搏。

实践团结业仪式在深圳虚拟大学园举行。所有学员依次进行了汇报发言,对我校团委的精心组织和深圳研究院的悉心安排表达了感谢,并对此次青年团校社会实践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

在研讨交流环节,学员畅谈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这次青年团校深圳之行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实践团带队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高扬谈到,通过此次深圳之行,学员们边走边看边调研,收获颇丰,希望每一位学员都可以将此次深圳之行的所思所感化为力量,用行动去完善团学工作,用创新去缔造不一样的精彩人生。班长陶路江谈到,五天的课程安排,每一位学员都用心在感受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得到了蜕变,未来不管自己奔赴什么岗位,都应该斗志昂扬,高歌猛进。学员曹钰林讲到,“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深圳之行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改革开放最前沿、富有创造力的城市,让我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在时代的瀚海中搏击风浪,愿深圳市能继续勇立潮头,做改革开放的榜样,愿祖国国运昌隆!学员马伊梅谈到此次深圳之行最大的感触便是深圳的志愿精神,作为学校的学生骨干,我们也要将志愿文化贯穿于学生工作中,让志愿之风气在师大校园盛行,把为学生服务的宗旨身体力行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

鹏城千里,追梦不止,经过五天的研修实践,我校青年团校学生骨干进一步感知领悟了新时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进一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和行动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青年群体的责任与使命。本次研修实践也是校团委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由传统的“你讲我学、你教我学”的模式向“研读理论、自我学习”的2.0模式和“宣讲引领、省际交流、海外实践”的3.0模式提升转轨的首次重要尝试,在今后,我校共青团将以此次专题研修实践为契机,全方位、多角度不断丰富青年团校的培训模式和课程设置,丰富青年骨干培养的师大做法,凝练青年骨干培养的师大模式,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社会进步、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