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公告

关于开展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定自信跟党走,争做时代新青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至3月

       三、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安全开展”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优秀校友寻访”为重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实践开展可围绕以下主题:

       (“喜迎建党100周年”专项实践

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引导广大基层群众了解内容、把握实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通过走访调研、宣讲宣传等形式,在实践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二)“优秀校友寻访专项实践

       通过寻访优秀校友,挖掘典型事迹,传承“西部红烛精神”。面向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籍学生组建校友寻访实践团队,在家庭所在地区开展校友寻访活动,传递母校对校友的问候,共叙校友情结,共筑校友文化,记录校友故事,形成事迹材料和相册影集,通过走访实践进一步领会“西部红烛 两代师表”的文化内涵。

       (三)“优秀学子回访母校”专项实践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优秀学子寒假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相关活动。

       (创新创业专项实践

       将“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项目与寒假社会实践相结合,推进项目实践,采集项目所需样本和数据,就近就便参观考察创新创业园区、知名企业等,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

       五、组织方式

       (一)学生自组团队

       可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实践团队,由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引导社会实践立项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相结合。

       (二)学生个人实践

       未参加团队实践的学生可自愿就近就便开展不少于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调查报告或心得体会,并填写《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实践登记表》。

       六、活动安排

       (一)宣传申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7日)

       各单位广泛宣传动员,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做好项目规划,并于2021年17日(星期)17:00前将本单位除“优秀校友寻访”专项实践外的立项申报材料(项目申报书、团队登记表、立项汇总表)汇总后报校团委(长安校区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东402室),“优秀校友寻访”专项实践仅需提供专项实践报名汇总表(附件5)即可,电子版以“单位名称+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命名,发送至邮箱sdtw@snnu.edu.cn

       (二)评审公示阶段(2021年1月8日—1月10日)

       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与活动预期效果进行科学论证,评选产生立项团队,并进行公示。

       (三)培训筹备阶段(2021年1月11日—1月12日)

       各立项项目签署项目协议书和安全责任书,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将对“优秀校友寻访”活动团队进行专项培训。

       (四)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月13日—2月26日)

       各单位做好安全教育,制定安全预案,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跟踪督导检查各项目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五)结项总结阶段(2021年2月27日—3月25日)

       各立项团队认真撰写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和实践报告(科研论文)并按项目协议书要求结项,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七、项目结项要求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结项分为四大类,分别是校友寻访类、社会调研类、政策建议类、宣讲公益类。各实践项目产出的学术、科研成果级别由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一)校友寻访类

       利用寒假时间进行校友寻访,收集整理校友信息,建立校友档案库及当地的校友群,整理校友事迹(不少于5000字)。

       (二)社会调研类

       围绕主题,深入基层调研,结项时须提交实践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或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

       (三)政策建议类

       针对某现行政策,通过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结项时提交建议书或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可附政府部门对建议的批示(复印件)。

       (四)宣讲公益类

       围绕主题,有组织地开展参观走访、政策宣讲、志愿公益等社会实践活动,结项时提交活动总结(不少于5000字)。

       八、活动经费

       (一)经费来源。获批立项的学生自组团队,学校将根据评审情况给予500—5000元的经费支持。未申请或未获批立项的实践团队或个人,视成果产出和社会影响情况,报销部分实践费用(“优秀学子寒假回访母校”宣传活动统一在教务处报名参加)。

       (二)学校奖励。实践团队在重要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实践成果,额外支持1000—3000元实践经费。各单位立项项目的实践成果,成功转化为“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并获省级及以上奖项的,该项目所属学院将获得下一年度社会实践额外经费支持3000元,如有多个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可累计。

       (三)经费使用。学校支持的经费重点解决实践团队的保险、宣传和资料费,差旅费原则上不予支持(“优秀校友寻访”专项实践团队将视成果情况,支持部分家庭所在区域内的交通费用)。

       九、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将社会实践工作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宣传动员、立项申报、实践培训、教师配备、团队指导和监督考核等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合法合规的社会实践项目。

       (二)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采用点与面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主题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就近就便,确保安全。社会实践活动以线上为主的形式展开,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学生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单位要对学生进行寒假社会实践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制定充分的安全保障预案,指导购买保险,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实践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活动动员、策划、实施、总结等阶段进行宣传和互动。各团队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活动信息,准确报道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联系人:吴乐

       电 话:029-85310386

       电子邮箱:sdtw@snnu.edu.cn


           附件1: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登记表.docx

           附件3: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docx

           附件4: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实践登记表.docx

           附件5:“优秀校友寻访”专项实践报名汇总表.xlsx


    陕西师范大学

    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2月31日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