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学院风采

【工作巡礼】音乐学院:“术科”树人,践行育人

发布日期:2019-12-23

       音乐学院团委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学院,立足学生,从尊重术科学生特点与发展规律出发,从理论学习、队伍建设、实践平台搭建等维度创建了“好乐”讲坛、“精”音计划培训营、“闪闪Star”服务队、“乐·享读书会”等一批学院第二课堂文化品牌活动,从而提升团员青年的综合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一、思想引领扬风帆,“好乐”讲坛树旗帜

       学院团委紧抓青年学生思想建设,一方面,围绕全国教育大会、“两会”、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领会相关理论知识;积极鼓励和推荐优秀学生参与青年团校、十九大精神网络学习班以及校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把握学习机会、提升理论素养;依托马列读书社二级理论分社、“乐·享读书会”组织青年学生分享阅读体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团委利用晚点名时间,开展面向青年学生的“好乐”讲坛,邀请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辅导员等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互动,效果良好。本学年,学院团委也围绕“美育”教育,积极展开思考与建设。

       二、骨干培养抓实干,“精”音计划立标杆

       为提高学院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学院团委主办了音乐学院“精”音计划大学生骨干培训营,根据学院学生的特点与需求,从团学组织建设、摄影技术、媒体平台建设、office基本操作、心理辅导和骨干培养六个方面开展理论讲解。目前,培训班已经开办四期,每年培训学生干部200余人。

       三、搭建多元实践平台,“闪闪Star”放光芒

       2016年起,学院团委围绕术科特色重点打造“闪闪Star”服务队。经过三年的积淀,“闪闪Star”服务队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一方面,服务队努力做好学院各类大型演出的志愿者招募与服务工作,参与学院各类大型晚会、音乐会、学术讲座的志愿者已达300余人;另一方面,依托专业优势,“闪闪Star”服务队为学校3个职能处室、13个学院提供演出与艺术指导。此外,利用寒暑假的时间,“闪闪Star”服务队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先后赴长安区、吴起县、靖边县等地开展15余场惠民演出。

       四、紧密团结相协作,携手共创新特色

       由于音乐学院实践性学科较多,学院团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活动。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可口可乐杯”歌手大赛、协助校团委做好第二十八届陕西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参与“我和我的祖国”MV、团省委《陕西共青团委五四精神百年短片——爱的传递》、人民日报《时光列车》“快闪”等拍摄活动。同时,学生会干部积极配合和参加学校“Star”擂台赛、“师大演说家”、“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荧光夜跑以及12·9“阳光体育”半程马拉松接力比赛等活动。

       五、系列活动固根基,师生并肩谱华章

       学院团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生综合发展。学院团委打造了“舞林乐池”系列活动,围绕五四精神、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赏析等多主题精心设计,活动期间不但有融入华服元素的中国传统乐器表演和舞蹈节目,还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新时代、新青年等精神理念。同时,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为校园增添一抹绿色”植树种草活动、“音”与“英”的第一次碰撞——英语学习讲座、“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研究生支教团经验分享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好乐”讲坛树立思想旗帜,“精”音计划培养标杆,“闪闪Star”绽放光芒,第二课堂固牢前进脚步,院校携手共创新特色,师生并肩谱华章。学院团委将继续紧抓特色活动,打造品牌亮点,砥砺前行,紧跟时代步伐,展现音乐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