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团学快讯

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从百年党史看党的初心使命”马列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3-2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推出“百年筑梦·马列铸魂”系列主题学习实践。马列讲坛作为主题活动开篇,于近日在长安校区和雁塔校区同步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到了读书社指导教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帆教授进行讲解,讲授主题为“从百年党史看党的初心使命”。活动在新老校区设总、分会场,并使用腾讯会议进行在线直播。论坛由副社长靳雨欣主持,读书社总社、分社同学参加论坛。



张帆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党的初心使命: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义无反顾肩负起历史使命的无产阶级政党;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不断取得伟大胜利,能担大任的无产阶级政党。第三,中国共产党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中不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的无产阶级政党。

其次,张帆老师解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什么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中国近现代的探索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直指实际问题,满足了当时中国的迫切需要,而其他理论都只是“隔靴搔痒”。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在马克思主义中发现了与中国更契合的思想。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革命政党、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让中国走出适合自己的、不同于西方的道路

张帆老师强调,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就是要把人从自然的奴役中、社会关系的奴役中、自我奴役中的解放出来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与血脉决定了其必然是一个“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接着,张帆老师用两个“三十年”和一个“四十年”大致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在回顾党的历史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持续的探索中、在经受各种磨难和考验中、在不断凝聚人民力量中朝着民族复兴之路坚定前行。

最后,张帆老师联系实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悠久党建传统与丰富的经验,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党的建设落实在了以人民为中心具体的战略实际工作中。

张帆老师幽默深刻的讲解使同学们在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感受到了一以贯之的初心与使命,党的初心与使命是理论与实践统一,是历史与现实的统一,是国家与人民的统一。

“学党史、跟党走、强信念”不仅是对青年学生的教育,更是党的自我净化。我们要坚持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