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团学快讯

我校青年团校“菁英计划”第五期轮训班第二次集中理论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11-03

       10月31日,我校青年团校“菁英计划”第五期轮训班第二次集中理论培训在长安校区文澜楼B段一层报告厅举行。此次培训邀请到我校原马列教研部党史教研室副主任、民族预科部主任杨清源,党委研工部教育管理科科长杨仁财,中国青年网运营专员、陕西共青团新媒体中心运营总监代红玉为全体学员作报告。校团委副书记王阳阳,第五期轮训班学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校团委组织部陈超主持。

       在上午的培训课程中,杨清源给学员们带来了“抗战精神永存”的主题课程。杨清源从日本侵华的事件讲起,分别讲述了南京大屠杀、平阳村血案、西安大轰炸,让大家认识到日本侵华蓄谋已久、罪恶滔天;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奋起反抗,中国军人和普通群众中涌现了八百将士保护四行仓库、八百陕军跳黄河等英雄事迹,涌现出了像仵德厚、马本斋等英雄人物。中国军民在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抗争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在讲授过程中杨清源老师通过照片、辅讲工具、画册等展示,向学员们还原出当时的历史场景,课程内容丰富,感人至深,发人深省,是一堂极为深刻的爱国思政课程。

       在下午的课程中,杨仁财和代红玉分别作了题为《新形势下高校院系共青团工作现状及思考》《做好新媒体,让青年主动pick我》的主题报告。杨仁财就高校院系共青团工作实践开展的现状、高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大数据分析和对策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提到,目前高校共青团工作与学生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匹配,共青团工作还面临诸多挑战。对此,应当积极实行“供给侧改革”,让共青团组织能在更大程度上帮助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进而形成全方位认同,更好激发广大青年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定与自觉。代红玉用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的内涵,同时,对于新时代如何运用新媒体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她在报告中指出,要做好新媒体运营,首先要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时代前沿,生产符合青年特点和青年需要的新媒体文化产品;要关注青年情感困惑,坚持“与我有关、于我有用”的思维方式,尝试结合热点进行创新性宣传。

       我校青年团校“菁英计划”第五期轮训班第二次集中理论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学员的理想信念。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于做好新时代的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启发意义很大。下一步,我校青年团校“菁英计划”第五期轮训班还将开展第三次集中理论培训,理论课程结束后,将进入实践考核环节。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