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团学快讯

【暑期社会实践】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红船印初心•科技聚未来”学生骨干嘉兴宁波专项调研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7-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由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挑战”科技协会与“红烛”艺术团学生骨干组成的实践调研团于7月16日至21日前往浙江嘉兴、宁波开展了“红船印初心•科技聚未来”专题实践。实践调研团由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戴璐带队。

【红船启梦,传承革命精神】

       调研团首站来到了浙江嘉兴。嘉兴地处江河湖海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在地缘政治上具有重要意义。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同学们沿着中国共产党90余载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艰辛,深感现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纪念馆前,同学们认真学习了“红船精神”,并庄严宣誓:“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字字铿锵,表明了我校青年学子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的决心和积极投身祖国伟大事业建设的勇气。

【智汇“嘉宁”,共谋双创发展】

       实践中,调研团重点参观了嘉兴西电产业园和宁波产业园。在嘉兴产业园,同学们与创业团队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孵化模式等展开座谈交流;园区领导、陕西师范大学优秀校友万松灵与校团委副书记戴璐现场为“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为我校学生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及就业实习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宁波产业园,同学们参观了工厂车间和孵化基地,了解了东部沿海地区先进的科学技术及优势政策,感受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文化氛围,收获了宝贵的创业经验。

【深入探寻,感受人文情怀】

       此次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还就东西部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和观念差异等问题进行了问卷调研。调研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85份,通过对问卷数据的初步分析可以看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创新创业活动的认知和参与程度日益提高,但东部发达地区人们普遍对自主创业接受度更高,主动创新的意识更强,东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创业效率也有较大差异。

       实践调研之余,同学们还参观了天一阁博物馆,感受了古朴典雅的园林艺术和悠久精深的藏书文化;拜访了屠呦呦院士故居,感悟了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和甘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参观了宁波帮博物馆,了解了宁波帮先辈的创业精神和桑梓情怀;参观了丝绸博物馆,体味了丝绸底蕴,见证了文明传承。

       时代巨变,红船精神依旧;开拓进取,赤子情怀永存!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同学们重温“红船精神”,感受科技发展,领略风土人情,不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也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学生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探寻新知,我们不断求索;创新实践,我们一直在路上!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