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团学快讯

【启夏青年节】我校第二届启夏青年节开幕式暨传统文化节、民族文化节外展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16

       5月15日,我校第二届启夏青年节开幕式暨传统文化节、民族文化节外展活动在长安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永辉,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李贵安,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科技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育博物馆负责人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处级干部、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院学生会代表和数千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王玉主持。

       开幕式上,校团委副书记王阳阳介绍了第二届启夏青年节的筹备情况,并对启夏青年节的设计理念、活动内容和创新举措进行了介绍。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致开幕辞,他阐释了“启夏”的由来,并寄语师大青年要秉承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训,怀抱远大理想,肩负时代使命,开启人生盛夏之门。他就启夏青年节的活动开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活动开展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二是活动开展要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三是活动开展要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他强调,各职能部门和各承办单位要落实“以生为本”的理念,营造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良好氛围,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他希望,青年学生能够在启夏青年节活动中一展才华、拼搏奋进,能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奋斗征程,再谱青春之歌!

       开幕式结束后,“华夏传统技艺展”和“民族文化风采展”拉开帷幕。在“华夏传统技艺展”中,青年学子展示了行云流水的书法、栩栩如生的泥塑、惟妙惟肖的剪纸、宛转悠扬的古风器乐合奏、细致精美的步摇书签、绚丽多彩的脸谱、优美经典的吹墨画、象征团结和谐的中国结、温婉大气的汉服、趣味益智的棋弈、寓教于乐的灯谜、简练传神的贴花钿、雅韵翩然的茶艺、古朴典雅的投壶、精美绝伦的皮影、内涵丰富的篆刻、悠远厚重的古铜币展、美轮美奂的刺绣、高雅帅气的射箭、内涵丰富的传统美食等中华传统技艺和非物质文化。

       在“民族文化风采展”中,各民族学生展示了蒙古族的文字、飞马旗、牛肉干、奶茶;藏族的服装、酥油茶、藏香、舞蹈;哈萨克族的绣花毡、冬不拉、美食、天鹅舞;满族的旗头、旗袍、旗鞋;回族的盖碗茶、汤瓶、面点;柯尔克孜族的纳任、馓子、甜饼、手工毛毡;维吾尔族的艾德莱斯绸、萨塔尔、热瓦普、花帽、烤肉、手抓饭、烤囊;苗族的米酒、腌肉、银饰;壮族的五色饭、绣球、绣花鞋。各民族学生还先后展演了民族服饰、舞蹈和传统音乐,活动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本次“两节”外展活动创新设置了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环节,通过集赞闯关、有奖问答等形式,增强了活动的教育性、趣味性和时尚性,参与的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参与感强,特别是将互动游戏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普及相结合,寓教于乐,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希望“启夏青年节”越办越好!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届启夏青年节共有“爱国荣校”“学术科技”“文体艺术”“成长梦想”四个篇章,共计15项活动,各项活动将在开幕式之后全面展开。传统文化节和民族文化节作为“启夏青年节”的子活动,旨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接触和认识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提升民族自信,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11984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