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团学快讯

团省委书记段小龙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06

   3月5日,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带领学校部部长潘磊,省高教团工委书记兼学工部副部长刘万斌,西安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单升军,团省委学校部工作人员袁龙刚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校党委书记程光旭在校务楼会见段小龙一行并进行会谈,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校团委班子全体成员陪同会见。

       在会谈中,程光旭书记代表学校对段小龙书记一行表示了欢迎,对团省委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师大共青团工作表示了感谢,并与段小龙书记就高校党委如何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现阶段如何加快推进共青团改革落地实施、新形势下共青团如何在“大思政”的格局中发挥独有作用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潘磊主持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校团委书记王玉从我校共青团组织的基本情况,近年来我校共青团的特色工作,当前共青团工作存在的问题、思考和建议等方面汇报了我校的共青团工作。与会师生围绕共青团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和改革攻坚等议题进行了自由交流发言。 

   团委副书记高扬汇报了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的工作,特别是读书社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她指出读书社的理论学习是对第一课堂思政课的有力补充,在加强青年学生群体政治理论学习、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过程中发挥着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秘书长丁一献认为,高度的政治站位、创新的表达和传播形式、切实提升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读书社成为在全省全国享有声誉的“红色旗舰社团”的基础保证。

       校研究生会主席文旭升汇报了研究生会的工作,认为在研究生的思想引领中要发挥骨干引领和品牌引领的作用,在提升研究生研究能力的同时提升思想认识。学生会主席邵丽琴汇报了学生会的工作,并就学生会大学生权益维护中心的组织架构、运行情况和效果做了介绍。校团委副书记王阳阳汇报了我校通过学生会和学生社联干部交流任职、主席团联席会等形式,促进落实“一心双环”要求的探索;建议团省委出台学生社团建设发展指导意见,搭建平台让团干部有获得感。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杨仁财介绍了通过团小组的形式开展“日读报”“周分享”“月编排”读报活动,促进提升学生的时政关注度、政治理论水平和支部凝聚力的成功案例。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团委书记王蓓蓓汇报了将青年学生专业学习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利用学生野外考察实践的机会开展“关爱大秦岭”等活动的成功经验。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团支书刘京瑞分享了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创新形式开展系列团日活动,有效增强支部成员身份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的经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卓越教师班团支书杨建功汇报了团支部在实施班团一体化过程中的探索和思考。

  国际商学院团委书记代晓飞汇报了学院团委通过召开学代会等路径做好去“行政化”工作,发挥学院学科和师资优势开展大学生“双创”工作,带领学生在实践中体会政策的价值、增强奉献报国信念的成功探索。校团委副书记戴璐汇报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工作,并就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承办“双创”赛事、共享“双创”资源等建议。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宋娜分析了当前团支部活力的评价机制和存在的问题,建议由党团组织和学生等多元主体进行综合评价,争取让团的工作得到更广泛的认识与认同。

  省高教团工委书记兼学工部副部长刘万斌认为陕师大共青团工作有典型、有特色、有表率,建议加强推广宣传,继续总结提炼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加强与高教团工委的联系,争取更多支持;发挥团组织的作用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段小龙书记在听取汇报和分享后,一一做了点评并讲话。他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大学生“马列”理论论读书社探索出的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式和途径表示赞许,他要求将相关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共同提高全省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他针对当前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高校共青团所面临的形势,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校团员人数多、占比大,高校共青团承担团员教育引导的任务重,要主动融入高校“大思政”格局建设,紧跟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步伐,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主动谋划和推动工作。二是要聚焦工作主业,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做好高校育人工作,要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相结合,探索总结先进经验做法;要采取措施解决团的工作“娱乐化”和脱离学生的问题。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积极主动作为,纵深推进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能用自我评价和感受代替青年的真实想法,要重视并研究党建带团建、团教协作、团支部活力提升、直接联系和服务青年学生等问题,借改革的东风,促进学校团的工作进一步发展;要大胆创新,提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共同推动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不断向前进,努力让共青团的称号成为团员值得骄傲的称号,让共青团的经历成为团员感受荣耀的经历。

  正值“3.5”学雷锋纪念日,座谈结束后,段小龙同志还亲切看望正在志愿服务一线的志愿者并指导开展服务工作。

文:校团委  刘炜

图:王江川、贺琪、肖迪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