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加关注: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启夏青年网
团学快讯

“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16

   11月14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共青团陕西省委和我校共同承办的“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活动在长安校区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潘磊、团长安区委书记闫薇、著名书法家毛广凇、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冉维,校党委副书记卢胜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近千名师生代表、留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卢胜利副书记致辞。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校落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不仅彰显了大国领导人执古御今、持经达变的大视野、大气魄、大胸怀,折射出习近平对于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和宏大韬略,也赋予了经典新的时代内涵。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在7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涌现出了一大批书法艺术名家,学校的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被誉为“最值得珍藏的大学礼物”。他希望,全体同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并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赋予青春以信念和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在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新时代,要推动中华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华章佳句,不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有精准的阐释,而且闪烁着新时代的思想光芒,“习语金句·百校千言——当代书法名家进高校翰墨巡展”活动邀请了当代中国二十余位著名书法家以不同字体撰写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金句100余幅,引导广大青年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粹。他希望师大学子能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随后,卢胜利副书记为廉思颁发聘书,聘其为我校青年团校特聘导师。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论坛在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论坛由我校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教授主持。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双怀教授以“国学智慧与个人成长”为题,从儒释道三个维度讲述了国学与个人成长的关系、国学对个人成长的影响,希望同学们精心研读经典,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助力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著名书法家毛广淞以“根植传统 意在创新——毛广淞爨体书法浅谈”为题,阐释传统文化如何进行创新性发展,勉励同学们要研习书法、赓续传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冉维以“从西安交大到哈佛——中国文化走出去之旅”为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曹胜高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为题,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背景、原因、路径三个方面,勉励同学们要读经典、用经典,自觉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就书法研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践行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启动仪式之前,与会嘉宾参观了“习语金句·名家书法展览”,观摩了由我校书法协会教师、在校本科生、留学生代表参加的“习语金句·书法创作大赛”。期间,著名书法家毛广凇与我校师生积极互动,交流书法创作的心得体会,现场气氛热烈。与此同时,“习语金句·粉笔字书写大赛”、“《习近平用典》导读课”“习语金句·闪Star百人诵读”活动也在同步进行。


      我校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小蕾谈道,“当我置身于名家书法展览的展厅和书法创作大赛的现场时,不禁为之震撼感动。中华五千年文化璀璨夺目,习近平总书记予传统词句以现代意义,使得这些传统文化不仅在内容上影响人,而且在形式上吸引人。”
   “中华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悠悠岁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自觉肩负起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发展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增强文化自信,让经典永流传,我们在路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心慕感慨道。
   本次活动是团中央学校部、共青团陕西省委和我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相信此次活动在我校的成功举办,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学子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提升青年学生文化修养的同时,增强“五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赋予青春以信念和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主办单位: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四层

联系电话:029-85310386
传真:029-81530861
E-mail:tuanwei@snnu.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易达】     陕ICP备11001648号